汽機車明年起免換行照

700萬車主受惠驗車費也將減收



20121123


明年起汽機車將不用再定期換發行照,可一照用終身。圖為民眾在監理站換行照。資料照片





【李姿慧、王玉樹台北報導】明年起上千萬汽機車的車主將不用再定期換發行照,將可省下換照規費。交通部表示,明年起行車執照將比照身分證採「一照終身適用」制度,汽機車除新領照、過戶或辦理異動外,將不需再定期花150元或200元換發行照,每年預估將有700萬車主受惠。





政府每年少收5





目前汽車車主每3年須強制換發一次行照,並繳規費200元,機車每2年換一次,規費150元,政府因此每年可賺進規費收入近5億元,遭批搶錢,但明年元旦起,行照將比照身分證採「一照終身適用」。


民眾喊讚「可省錢」


公路總局昨表示,明年元旦起,除了新領照、過戶或辦理異動之外,將不需再定期換照,估計每年將有汽車車主200多萬人次、機車車主有500多萬人次受惠。

另外,明年元旦起10年以上的汽車,第2次驗車費也將減收,小汽車減收150元,大型車減收200元。

機車族許俊誠讚許說:「很好啊,可以省錢,又不怕忘記換照被罰!」他說省150元是不多,可是常常每2年換照時間到會忘記,有時過期會擔心被罰錢。而且行照用久會爛爛的,被警方臨檢時在身上掏來掏去很麻煩,以後這樣就方便多了。





低頭族駕駛將開罰





交通大學運輸研究所教授馮正民認為,這是一項便民政策,不但幫民眾省錢也可省時。「只要做好資訊安全管控,基本上行照資料電子化是非常好的事,不用太擔心。」

除汽機車將免換行照外,明年元旦起也有多項交通新制將上路,汽機車低頭族開始取締,包括行進中禁持手機和電腦上網、玩App、收發電子郵件、上臉書、看視訊、看影片和拍錄影像,開車拿相機或錄影機拍照、自拍或錄影也違規,機車騎士將罰1000元、汽車車主將罰3000元。

另外,2年內的新手駕駛、無照駕駛和職業駕駛人酒測取締值也將更嚴格,將從現行每公升0.25毫克加嚴為0.15毫克,60公斤成人喝13/4罐以上啤酒或1/3瓶紅酒、1/10瓶烈酒就會超標。





取消汽機車換發行照資訊表




現制:汽車每3年、機車每2年須換發1

新制:新車領牌仍會發行照,但明年起取消換照規定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