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最近被<國民年金>及<勞保年金>搞ㄉ霧沙沙,可是攸關自己ㄉ權益,又不能不去搞懂這些惱人ㄉ條文~


 


 


立院三讀 勞保年金化 可月領


自由 更新日期:2008/07/18 04:09



勞保基金 還可再撐19年



〔記者洪素卿、施曉光台北報導〕月退不再是公務人員的專利,勞保勞工明年開始也可以領「月退俸」!歷經八任勞委會主委、十五年規劃,勞保條例勞保年金相關修正昨在立院三讀通過藍營版本,包括勞保老年給付、身心障礙給付,以及遺屬給付等,都將由原本的一次給付,改成月領。



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說,這是歷史性關鍵的一刻,也是給辛苦工作一輩子勞工的最大保障。至於勞團則表達,此方案仍有十九年後可能破產及債留子孫等疑慮,對修法「含淚肯定」之餘,也呼籲確實精算費率與所得替代率產生的影響,進一步重新修正,才能讓勞保永續經營。



起始費率7.5% 上限13%



由於修正案授權政院決定實施日期,王如玄昨在立院宣布,勞保年金預定明年一月一日起開辦。未來年金給付標準採平均月投保薪資的一點五五%計算,起始保險費率定於七點五%,日後將逐步調整到上限十三%止;由於費率調高,勞工、雇主每月負擔保費都將調高。



勞委會呼籲 不要一次領



王如玄昨並呼籲勞工選擇年金給付,不要請領一次給付,因為估算如果按月領取年金,總金額絕對比領一次金起碼多出一百萬元,有些人甚至可多領到兩百多萬元,領年金絕對比一次金來得划算,她同時保證政府不會讓勞保倒。



依據勞委會計算,年金上路後,工作三十年的勞工,只要領取月退金的時間超過八年一個月,累計領到的錢就會超過一次金總額。



怎麼領划算 可上網試算



由於日前有不少人趕著提領一次金,王如玄特別提醒,勞委會已在勞保局網頁上提供公式(http://www.bli.gov.tw/oldpay.asp),民眾不妨先試算,再做決定。



給付變高,勞工要付出的代價也提高。勞保年金開辦費率從七點五%起算,預計在十九年後,調高至十三%。以目前平均投保薪資計算,明年開始勞工平均每月約需多付六十元保費、雇主平均每月為一個勞工多付兩百一十二元。



勞保年金活越長、領越多,如果活得不夠長,也未必吃虧!為了減低勞工疑慮,鼓勵選年金制,修正通過的勞保年金設計有遺屬年金,請領年金的勞工死亡時,若其累計領取的年金總數比其原本可以領的一次金還少,遺屬可以領回差額。



活得不夠久 遺屬可續領



此外,若勞工的遺屬沒有工作能力、原是受勞工扶養對象,還可以選擇按月領取勞工原領年金的半數,一直領到遺屬死亡或喪失請領資格為止。如果勞工原本扶養人不只一人,每月還加發二十五%到五十%。遺屬順位以配偶和子女優先,其次為父母、祖父母等。



為了不影響勞工權益,年金上路前已在保的勞工,未來可選擇領取一次金或是按月領年金。不過,年金開辦後才加保的民眾,退休時年資在十五年以上者,只能領月退金,年資不足十五年,只能領取一次金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